寺廟沿革

 傳教沿革

青陽石鼓廟於宋淳熙間(公元1174-1189年),青陽蔡氏與凌雲王氏先祖共創石鼓神廟,距今(公元2018年)已達845年,主祀順正府大王公。
古廟流傳至今,期間經過數次重修,特記如下:
一、宋嘉定(公元1224年)蔡氏九世孫蔡旻及凌雲王氏先祖知節重修;
二、明成化辛丑(公元1481年),蔡氏再次重修,陽山書院主簿奄林公有記;
三、明嘉靖甲辰(公元1544年)撤而重修;
四、明天啟年間(公元1621年-1627年)重建塑像;
五、清咸豐辛酉(公元1861年)曾一度重修;
六、公元1982年再次重修。
歷代香火鼎盛,於晋江、南安、惠安、同安等地分爐多達百所宮廟。菲律賓的僑胞於1982年在菲律賓的首都,岷市華人區建起了高達九層高的石鼓廟分爐廟宇大樓。據統計,每年前來青陽石鼓山進香朝拜的香客逾50萬人以上(此數字為1999年所記錄)。
於明、清朝,隨著泉晋商人的多次移民及鄭成功收復台灣後的播遷,順正王除在泉郡諸縣、市分爐多達百處外,還伴隨著播遷移民的足跡來到寶島台灣。在台灣,順正府大王公又被稱為「順王爺」、「武惠尊王」、「護國武惠順正大王」等。
據資料顯示,台灣目前主祀順正王公的大小宮廟至少有:
(1) 台中縣龍井鄉順福宮
(2) 高雄縣路竹鄉順安宮
(3) 台中市清德宮
(4) 彰化縣線西鄉寓埔村鄉安宮
(5) 彰化縣溪湖鎮汴頭里保安宮
(6) 彰化縣溪湖鎮汴頭里胡厝玉清宮
(7) 台北市長沙街龍津宮
(8) 高雄小港區鳳福宮
(9) 台灣紀氏族人奉祀順正王宮廟
(10) 台中柯蔡族人奉祀順正王宮廟